Terry Tai

July 30, 2022

"你们连人都不爱,读这么多书有什么用?"

原文写于 2020-03-27, 迁移自 posthaven

背景新冠肺炎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全面大爆发,美国确诊人数已超过中国。

如果说那个粥店的横幅,是个别商家为了搏眼球闹出的笑话,大家可以一笑了之。



那么今天发生在一个我微信的群里的对话 —— 一个充满了高学历成年人的群里的对话就难以让我一笑了之了...

当美国确诊人数超过中国的新闻被转发在群里之后,不少人开始了感性的庆祝,还有人在做理性分析,当分析被导向,这事儿对“咱们” 如何如何好,犹如互扔核弹实行了对等打击,所有国家回到了同一个起跑线时...
我就彻底绷不住了,一言不发的退了群。
沉默了许久之后, 决定写点什么。

这篇博客不想谈对错,也不想讨论意识形态,拔高到聊什么民族主义,集体主义或者个人主义...
我就想讲一个真实的故事,一个我高中英语老师的故事,一个改变了我世界观的故事。

那是2001年9月12日,早上第一节课。
英语老师一如既往的准时到了教室门口,然后缓缓的走上讲台,高跟鞋的声音少了平时的那种清脆和连贯。
她把书放在了讲台,眉心紧锁,然后问道: "同学们看新闻了吗?美国世贸大厦被一架飞机撞了...."

话音还没落地,突然,整个教室沸腾起来了,同学们开始剧烈鼓掌(包括我在内),大声叫好,“OH, YES!”,  "牛逼!".... 甚至角落有个男生还得意的喊出了 “打倒美帝国主义!” 周围的人向他投去了敬佩的眼神,并哄笑成了一团。我相信他的感觉肯定比运动会拿了长跑冠军还来得爽快,这让我羡慕不已。

当陆续有人发现老师的眼神不对劲,这才慢慢安静了下来。
显然,老师对我们的反应非常吃惊,她瞪大了双眼,闪闪发光,脸被涨得通红,不停的喘气,感觉想说什么,但又被压了下去...

"你们在高兴什么?"
她扶了一下眼镜,深吸了一口气。

"你们在高兴什么?能派个代表回答一下吗?"
整个课堂一片寂静,气氛一下子从开始的沸点,直降到了冰点...

"你们知道这次事件会死多少人吗?那些人可是你们的同类,他们是普通的人民。"
她的手有一些微微颤抖...

"我怎么会教了一群这样的人,你们连人都不爱,读这么多书有什么用?"
停顿了许久,她的眼睛已经有些湿润,看得出她还在竭力的控制自己的情绪。

“就算你狭隘到只爱中国人,那我告诉你,你知道里面也有中国人吗?”
“你们还这么年轻,到底是谁让你们变成了这样?”
“今天不上课,自习,学了知识也是白学,好好想想吧。”
....

至今,那天的情节还历历在目,老师的每一句话,每一个表情,每一次颤抖...
我不得不说这几句话从此就回荡在我脑海里,一直伴随我长大成人,我时常还会琢磨老师说的这几句话背后的含义,并反复给自己提问题:

  • “我那天为什么开心?”
  • “我是发自内心的开心吗?”
  • “我为什么要讨厌美国?”
  • “谁教我讨厌他们的?还是我自发的?”
  • “我到底讨厌他们什么?政府?人民?科技?意识形态?...”
  • “我到底有没有同情心?如果有,我的同情心只该限定在对中国人吗?”
  • “同类的定义是什么?是人就是同类还是要区别于皮肤?语言?国籍?民族?宗教?...”

“日光之下并无新事!”
19年之后,类似的事情又发生了...

这次人们的欢呼,本质上和年少的我应该没什么区别。
我觉得那时的我是蠢,而不是坏... 所以还有救。
遇到这么好的老师的确是我运气好。

最后,
  • 祈福全球的疫情能早日得到控制,更少的人会被病痛折磨,离开的人能安息!
  • 祝愿欢呼的那些人,是蠢,而不是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