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ns Huang

June 17, 2024

科技+自由=平等

昨天我得知太太的曾曾祖母,在清朝末年是「一品夫人」。

簡單查了一下,發現「一品夫人」在古代封建社會中,是誥命夫人中的最高封號。也就是說,太太的曾曾祖母的丈夫曾在清朝擁有最高的官階。

太太與我分享了「一品夫人」和她孫女──也就是我太太的姨婆──的照片,說姨婆小時候長得很可愛。

對,照片,那是民國初年的事。

姨婆是個可愛溫暖的奶奶,總是笑容可掬、親切有禮。她經常興奮地分享她的故事,例如,她是嘉義第一個燙頭髮的女生。當時,燙頭髮需要用金屬夾具加熱,用紙測試溫度,只要紙會捲起來但不會燒焦,就可以進行燙髮。又如,她小時候與朋友去吃路邊攤,得躲起來不被路人發現,因為如果被家裡的傭人發現,就會告訴太太,小千金她就要倒霉了。

雖然我非常喜歡姨婆,但對於她這些王公貴族的童年故事,我卻感到有些反感。

我問自己為什麼?

《人類大歷史》作者哈拉瑞說「歷史,是大部分人都在犁田挑水時,少部分人做的事。」在人類歷史上,大部分的人在大多數時候,都只有一個目標:生存。他們沒有時間琴棋書畫,沒有精力追求時尚,也無閒情逸致去探究自己的家族歷史──不是因為他們不飲水思源,而是因為光是工作掙錢、養家活口就已經夠忙了。

除非是要研讀歷史,否則我不願對王公貴族及時代精英投以太多關注,因為我更關心,在漫長的歷史中,那些不會被記住的大部分人。這也是為什麼我對科技和自由抱持著根本上的堅信。

科技一次次帶給人類認識自我、表達自我、創造自我的機會,而自由則是這些機會的催化劑。從兩千年前缺乏科技的人們,生活在沒有選擇、沒有自由可言的世界裡,到如今,我們因為科技和自由而擁有巨大的潛能、選擇和機會。我們有可能在文明的無數角落裡發現自己,撰寫屬於自己的故事,甚至比我們的祖先多留下點什麼給後代。

我相信機會平等,而科技和自由正是為全人類帶來平等機會的最重要途徑。正如Kevin Kelly所說,我們有道德義務去拓展、發現更好的科技,讓每個人擁有更多機會訴說自己的故事。

About Dans Huang

As long as you are looking down, you cannot see something that is above you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