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J Wu

May 26, 2024

A letter from PJ - 為什麼一直想著要寫東西?

我從兩年多前開始比較常寫部落格,也斷斷續續地寫電子報,常常過一陣子就會停更,但再過一陣子又會想盡辦法,找到當下最令我感到舒適的模式繼續寫。

為什麼我一直想著要寫東西?

---

如果把每週更新至少一次的期間定義為「高峰期」,而完全沒更新的期間定義為「低谷期」,我發現這兩個期間的「想寫東西的念頭」幾乎是一樣強烈,但差別在於低谷期的時候我通常在生活上工作上有更多事情要做,這種時候就很難有像樣的產出。但這股想寫東西的念頭,還是會在累積到某個程度時,指引我的行動,讓我想辦法調整些什麼,開始繼續寫。

那麼,到底這個想寫東西的念頭,背後是什麼、還有什麼?

---

目前還沒有一個非常完整的答案,我感覺比較初步的回答是:

  1. 寫東西的過程通常會讓我專注於思考與精煉我表達出來的文字,做這件事讓我打從心底感到踏實以及自我認同、自我肯定。
  2. 寫出來的東西倘若被別人認可與稱讚,也會讓我感到有成就感,這樣的成就感會讓我想要持續寫東西。

這兩者若要比較的話,前者又更強烈一點,就像麥克雞塊,後者則偏向是糖醋醬,有時會為了想吃糖醋醬點麥克雞塊,但大多時候還是因為想吃雞塊而點雞塊。


PJ W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