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J Wu

June 3, 2024

A letter from PJ - Seeking clarity

說來有點不好意思,作為一個從一兩歲就開始戴眼鏡的人,我直到上個月換眼鏡後,才知道原來可以用洗碗精把眼鏡洗得很乾淨。

前一副眼鏡只戴了兩年多就脫膜破損嚴重,表面滿是傷痕,戴起來充滿各種耀光,我直到忍受不了才跑去換。驗光師看了我破爛的鏡片,問我平常都怎麼清潔眼鏡,我說就用清水洗或者眼鏡布直接擦(我不敢講有時候直接用衛生紙擦),結果就被唸了一頓,然後強制習得使用洗碗精。

開始戴新眼鏡後,因為是新眼鏡,想說要好好愛惜,所以大概兩三天就會洗一次,每次清完都覺得乾淨,視野清晰,連帶的,只要一有小小的油膩髒污,馬上就能感覺到,因為視野就是跟「完全清晰」的狀況不一樣。

察覺到這件事後,我有個奇妙的頓悟。在過去我沒辦法完全掌握視野清晰的狀態,因此沒有動力去維護,沒有標準去參考,只有真的到視覺的本能受不了時才會去處理。但有了一個好的標準以及一套可以執行的流程後,「高品質」這件事就變得很容易偵測與維護。

或許在閱讀與寫作上,也可以參考這套方式,找到一個足夠容易察覺的高品質標準,以及一套可以執行的維護流程,讓自己更容易進入並沉浸在清晰的狀態裡。


PJ W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