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J Wu

February 17, 2024

A letter from PJ - 新創 Skiff 被 Notion 收購,卻造成 Skiff 用戶們的憤怒

在過年期間發生了一件事,主打著隱私,有著 Email, Drive, Notes, Calendar 等產品線的新創公司 Skiff 宣布要加入 Notion ,或者可說是被 Notion 收購。

CleanShot 2024-02-17 at 22.26.03@2x.png

一開始看到這消息時,很多人是從 Notion 的戰略角度來解讀這個事件,認為 Notion 此舉是想要補足在生產力工具上面還缺乏的 email 這塊,加強自己在 enterprise 市場更強的競爭力,要挑戰 Google 與 Microsoft 的地位。

我對這個角度沒什麼特別的想法,倒是過年期間一直在關注 Skiff 是如何宣布這件事,以及怎麼面對與處理 Skiff 原先用戶的憤怒。

咦,為何用戶們要憤怒?

當下看到消息時,我完全沒有察覺到 Skiff 所說的「加入 Notion」這件事代表著他們要在六個月後「完全停止 Skiff 的服務」。但後來持續在 Twitter 上面被推送憤怒的 Skiff 用戶們的推文,我才發現原來有這回事,接著我去看了大家的討論以及 Skiff 官網的說明,才慢慢拼湊出更多資訊。

我觀察到用戶們憤怒的原因主要有幾個:

1. Skiff 即將關閉的資訊傳達不夠清晰:
首頁宣布加入 Notion 的相關文字中,並沒有明確提到「這個服務接下來將會終止運行」,只有在最下方有個 Learn about migrating your data 的連結。很多用戶是抱持著疑惑,詢問 Skiff 團隊到底未來還能不能繼續用,結果 Skiff 的回應也不直接講,而是請用戶去看那個 migration 的連結(請見我當時隨手截的兩張截圖),然後才發現原來 Skiff 要關閉了。這種關係到用戶資料存續的事情卻不直接溝通清楚,導致很多人覺得憤怒。

skiff-2.png

skiff-3.png

---

2. Skiff 沒辦法提供用戶無痛的轉移方案:
Skiff 只有提供導出信件的方式,但是假設你原本在使用某個 @skiff.com 的信箱,是沒有辦法再繼續用來收信的(只提供為期一年的轉寄日落期)。我看到許多用戶說,他整個 business 的經營都在用 skiff 的信箱,結果接下來要搬走,他根本不知道未來會不會有人寄信給他卻寄丟,他也不知道該怎麼確保所有人都能知道他要換信箱的這件事。我看到這段覺得非常感同身受,也能夠理解這些用戶的無助與憤怒。

另外,Skiff 先前在宣傳時主打 Open source,但大家在此刻卻發現,原來 Open source 的只有前端,不包含後端的架構,因此即使用戶社群想要,也沒辦法自己透過 Open source 的方式來建立替代方案繼續使用 Skiff ,這一點也讓許多用戶感覺到被欺騙。

---

3. 在宣傳口吻上與用戶的情緒完全背道而馳:
無論是一開始宣傳的首頁文字:"We are excited to share that Skiff is joining Notion."

或者是內文的片段:"We're extremely excited to accelerate this mission by joining forces with Notion's world-class team and we are pursuing big plans for making all of our online lives freer and more empowered."

都讓面臨與發現痛苦的既有用戶們,覺得荒謬與不解,我看到好多用戶說,他們認為 Skiff 背叛了他們,而 Skiff 團隊竟然還對(加入 Notion)這件事感到興奮?

---

即使後來 Skiff 在 Twitter 上面有再發出一些口吻比較溫和、表達歉意的推文,但我觀察他們的用戶還是非常憤怒,這些憤怒看起來幾乎是無法彌補的,因為用戶們就是喜歡 Skiff、支持 Skiff 的理念,想要一直使用 Skiff 下去。

我自己看了這個事件後,一直在想,如果我是 Skiff 團隊的成員,有沒有什麼地方可以做得更好。

我想,假設在產品真的得要關閉、停止服務的情況下,一定要先把用戶們一定會在意的事情與解決方案都講清楚,並且放在最顯眼的地方(怎麼搬遷、怎麼備份、日落期間多長、怎麼退費或補償等等),務必簡潔直接,其他的資訊都不重要,甚至都不該出現才對。

另一件我在想的事情是,如果真的目標是打造 Notion email ,那麼為什麼要關停 Skiff 的服務呢?這件事我還沒有足夠完整的想法,如果你有,歡迎跟我分享。

備註:在事件發生一兩天後,我看到另一個主打隱私的產品 Notesnook 的 CEO Abdullah Atta 寫了一篇文章 The Skiff Privacy Fiasco, or How not to Shutdown Your Startup ,裡面更完整地描述了他的觀察,如果對這件事感興趣,很推薦閱讀。

PJ W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