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J Wu

May 29, 2024

A letter from PJ - Timing 對我不再重要

今天我刪除了我用很久的一個軟體: Timing ,它是一個可以追蹤電腦使用時間的工具,追蹤能力非常變態,例如以瀏覽器來說,可以分別追蹤不同頁籤、不同網域的使用時間;用 Slack 或 Discord 時,也可以追蹤不同頻道,總之,只要安裝了這個 app ,就可以很清楚知道自己每天在電腦上面做了什麼事,非常的鉅細彌遺。


有了追蹤的數據後,還可以建立群組,例如我可以把使用 Heptabase 的時間都放在「學習」這個群組,把使用 Line 的時間都放在「聊天耍廢」這個群組,然後每個群組或每個 app 都可以設置不同的「生產力分數」,不同網頁也可以分開設定,所以我可以把逛網拍、看 Netflix 等等設置為 0 分,而使用 Google Sheets 則可能是 90 分或 100 分。


設定完以後就不太需要管它了,他就會開始持續追蹤,然後每天、每週給你一個綜合的生產力分數,根據我設置的方式以及經驗,通常 65 分以上就很不錯,75 以上代表那天幾乎都在認真工作或產出內容。


我用這個 app 好幾年了,有一陣子很認真地追蹤分數,也會想辦法調整自己的狀態,假設某天分數太低,隔天就認真一點補回來。


但我最近發現,我很久沒有去看 Timing 裡面的報告了,也沒有新增或調整規則,每天就是看一眼它的「前一日分數通知」,然後就關掉。


仔細想想,以前需要它的原因,是想透過工具更仔細地追蹤我的時間分配方式,進而找出需要精進改善的地方,但現在的我好像更注重目標、動機與精力的管理,假設我知道我該做什麼、我為什麼該做、以及我什麼時候做的效率最好,我就可以有不錯的生產力,這時這些分數就變得不那麼重要,甚至也無法反應我的生產力狀態,因為有可能我花很少時間就完成一件困難的事,但以 Timing 的計算方式來說,則看不出這樣的差異。


想完後,我感覺我不再需要它,就刪掉它了!


PJ W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