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J Wu

February 5, 2024

A letter from PJ - 想要經營的更像是一個小店鋪

昨天的信裡面我提到:

一個下午,我刪掉了 14 篇電子報的存檔、62 篇部落格的貼文,留下的是我現在看來仍覺得好看、資訊不至於太過時、或者是對我很重要的那些文字;其他的,都從網路上刪掉了。

恰好在做出這個決定前,我有記了一下簡單的想法,就在這邊也分享一下。

我希望在部落格上面放的文都是我現在還有感的內容。我希望能夠更認真的看待上面的每一篇文,跟他們做朋友。

假設我發現某篇文我沒有感覺了,我就會把它下架,丟到某個墳場裡面,墳場的東西我不會再更新,那些就是我認為過時的東西,也許未來某天會成為我某篇文或某個想法的素材,但不再開放給別人看。而還留在部落格裡面的,要嘛是會繼續更新,要嘛就是他們代表某個重要的事件與回顧,因此我想繼續留著。

這樣一來,我好像可以從兩個過去偶爾會感到的壓力中釋放:

  1. 寫東西時會想著,我是否有寫過某個東西?現在再寫會不會重複?我是否該把現在的東西跟過去串連起來?
  2. 沒寫東西的時候也會想著,我是否該調整某個我過去寫過的東西?因為他好像已經過時了?

之前的我想法比較單純,針對我寫過的文字,都會想說就儘量留在網站上,其中一個原因是「好像對 SEO 有幫助」,另一個原因則是「想讓人看到我思考的痕跡」。

但我現在沒有打算當什麼創作者、沒有要變現東西,SEO 對我來說不是很重要的事,我好像不用特別去管;而思考痕跡方面,現在的問題反而好像是太多不同深淺的痕跡,太亂了,因此我想要再讓不同類型與濃度的內容都放在同一個空間,避免雜亂的感覺。

我發現,現在想要經營的更像是一個小店鋪,裡面有著自己精心挑選與擺設的一些商品與裝飾,有時商品會替換,但客戶若詢問,我都能夠信手捻來他們的來歷以及對我的意義。我想這樣或許是更好的作法!

最後,昨天信件裡面忘記感謝老婆在大掃除時付出的辛勞,讓家裡變得亮晶晶好乾淨,有老婆真好 😍

PJ W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