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J Wu

February 4, 2024

A letter from PJ - 我發現我想寫的不是電子報,是信

這個週末在大掃除,昨天打掃家裡,今天則是在整理我的網站 - Pin 起來

一個下午,我刪掉了 14 篇電子報的存檔、62 篇部落格的貼文,留下的是我現在看來仍覺得好看、資訊不至於太過時、或者是對我很重要的那些文字;其他的,都從網路上刪掉了。

在這過程中,我又在想著電子報的事,我一直斷斷續續地在寫電子報,近幾個月寫得非常少,但我時不時就會想起這件事。過去我嘗試過許多方式,想要讓自己更容易產出,但都失敗。

失敗的表象是因為我想寫的或我覺得有價值的東西寫起來太花力氣,因此很難固定產出。這當然是個重要的原因。

但我今天邊整理我的文字,邊想到另一個原因:我想寫的不是電子報,是信

電子報的這個「報」,或者說 newsletter 裡面的 news ,總有種「資訊彙整」的感覺,我覺得這是我擅長做的事,但沒有動力一直一直做。

那如果離開 news 只留下 letter ,會是怎樣的存在呢?

我感覺就是有種拋開一切,什麼都不管的裸奔感,訂閱數、開信率、固定形式、Archive 的呈現、SEO 等等什麼的全都不管,可能更像即時通訊,只是寫比較完整才一次送寄出。

於是我想到了這個地方, HEY World 。

HEY 是我從 2021 年就開始使用的 email 服務,只要有 HEY 帳號的人都可以用 HEY World 這個功能「寄信給全世界」(以及有訂閱你的人)。我在大約三年前, HEY World 這個功能推出時,曾經興致勃勃地寫了幾篇文(現在都刪了,只剩這篇 HEY World 介紹 ),並且累積了高達十幾位的訂閱者。但後來就荒廢,跑去玩別的東西、在其他地方寫信。

三年後回來,HEY World 還是一樣非常單純,除了寫信以外什麼功能都沒有,沒辦法看任何數據,沒辦法有什麼自訂的樣式與排版,甚至連首頁都沒有任何分行,醜得不得了。

但它的陽春與單純,恰好符合我目前的需求與期待:拿來寫信就好

因為跳票太多次,我現在連「接下來就來認真寫一陣子看看吧」這種話都不敢講了,但若你恰好也更喜歡收到信而非電子報,歡迎你跟我說!

PJ W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