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J Wu

June 5, 2024

A letter from PJ - 信任的瓦解只在一瞬 - Bartender app


有個 MacOS 上面的老牌軟體叫做 Bartender,它做的事情很單純,就是讓你可以管理你在 Mac 頂端的 menu bar。例如,可以隱藏不需要的圖示、設定它們出現的規則與間距等等(可能是因為要管理這個 bar 才取名叫做 bartender?)

我從 2018 年開始接觸生產力工具後就購買了 Bartender 3 ,後來升級到 4 時也繼續付費支持,升級到 5 時則是改用 Setapp 的版本,中間曾經換過幾台 Mac ,Bartender 始終都是我一定會在一開始就安裝、永遠保持開啟狀態的好用小工具,因為它可以幫我把不常用到的 icons 全部藏起來,讓我更容易在 menu bar 上面找到我想找的工具。

今天突然看到 Twitter 上面在傳一則來自 Reddit 的消息,主要的內容是建議大家移除 Bartender ,因為這個軟體似乎在幾個月前已經移轉了開發者,然後新的版本好像有些問題。

我爬了一下 Reddit 的兩個討論串,中間也看了目前自稱是Bartender 新的開發者的回覆,還有來自 MacUpdater 這個工具的開發者的補充說明,最後我決定移除 Bartender ,改使用另一個功能類似,但看起來比較陽春的工具 Ice

下面條列簡述一下我觀察到的事情以及我決策的依據,若對原始資訊還有其他用戶的想法有興趣,歡迎去看這兩串 Reddit 討論:


發生的事:

  • MacUpdater 這個軟體版本管理工具的開發團隊發現 Bartender app 在更新到 5.0.52 版本時的簽名更換了,不是原本的開發者 Ben Surtees,他們聯絡後者得不到任何回應。他們也發現原本 Bartender 這個 app 的網站風格改變,blog 出現很多看起來是 ChatGPT 寫的 SEO 行銷文章。他們調查 5.0.52 版本的程式碼後沒有發現明顯的問題,但由於背後開發者的變化以及聯絡不上原本的開發者,他們決定通知使用者們謹慎更新這個版本。

  • 有用戶收到通知後,跑到 Reddit 上面公布這件事,結果有人自稱是新的 Bartender owner ,回覆說他們已經在兩個月前從 Ben 那邊收購了 Bartender,會在 5.0.52 版本更改軟體簽名是正常的程序,也是一次性的,請大家不用擔心。

  • 結果這則留言以及後續幾則短短的留言,成為信任崩塌的導火線,因為:
    1. 大家根本不知道這個新註冊的匿名帳號是誰,但 Bartender 安裝時會取得一些系統權限,這讓很多人覺得不放心。
    2. 後續有人跟進爆料,說他發現 5.0.52 版本根本不只是有新的簽名而已,裡面還有放了 Amplitude 這個追蹤系統的追蹤程式碼,這代表著只要安裝到新的版本,可能就會開始被追蹤 Bartender 的使用資訊,但是新的團隊完全沒有主動說明這件事。
    3. 有人發現這個新註冊的公司 Bartender App LLC 背後也找不到實際的經營人是誰。

  • 各種資訊爆出來,加上缺乏透明度的回應,讓很多人都直接決定刪除這個 app ,不再使用,裡面有好幾個都說自己是從 Bartender 第一代就開始用,但信任崩壞就是崩壞了。


我的想法:

  • 我會決定移除的原因是:
    • 程式面,目前看起來並沒有明顯的資安疑慮。
    • 但是新的開發團隊的溝通方式非常糟糕,把原本不是問題的事情都變成了問題。事前沒有通知用戶們開發團隊已經改變、加入追蹤機制也沒有通知用戶,並且又搞砸了 Reddit 公開說明的機會,這讓我對團隊的能力以及後續交付的品質打了大問號。
    • Blog 上面低品質的 SEO 行銷文章是最後一根稻草,讓我感覺到這個新團隊應該只是想撈錢,並沒有真的想維繫與打造一個高品質的軟體。
    • 加上研究一下下,發現有其他替代方案也能解決我的需求,而且我沒有沉沒成本,就很直接了當的移除 app ,跟它說再見了。

  • 信任的累積很困難,要崩毀卻非常快:
    • 之前寫的 Skiff 的案例也類似,同樣是被收購,同樣是糟糕的溝通,導致大量既有用戶不滿意、信任崩潰,不只是新的開發者與 Bartender 這個品牌喪失信任,也有許多人說再也不會相信原本開發者 Ben Surtees 未來可能會推出的任何產品(目前還沒有 Ben 的說法,失聯中)。


暫時沒有別的想法了,但有感覺這個標題會成為一個系列文😆

PJ Wu